50家龙头食品企业入驻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0日上午,来自北京、福建、广东、浙江等地的50家龙头食品企业与石狮产业投资集团签约,正式入驻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将借助全国首个出口食品预包装试点“扬帆出海”。

石狮国际食品城位于石狮城北中央CBD核心,处于港口、机场、高铁、高速、行政中心半小时服务圈内,前身为石狮辅料城,通过“腾龙换鸟”重新整合后,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借助“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的东风,再次被盘活。

泉州是我国三大重点食品生产基地之一,也是海外华侨地区的重要食品供货基地,食品行业年产值超千亿元。包括泉州在内的中国制造食品在东南亚国家和中东地区深受欢迎,华侨采购商经营着当地相当规模及数量的食品商超和餐饮场所,对各类休闲食品需求种类繁杂、数量庞大。然而,在以往海关检验监管和通关模式下,“一张订单、一款产品、整柜发货”的传统一般贸易模式很难符合其实际业务需求,通过“小订单、小包裹、碎片化、定制化、去中间商化”来华快速采购多种食品直接出口,成为了侨商的主要进货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市场表现出巨大潜力。

2019年9月,国家海关总署食品局正式批复在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基础上,增加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石狮成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根据试点方案,入驻食品城的商户及贸易主体可享受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免征增值税、简化归类等便利化通关,同时在食品城采购的散货拼柜可集中报检,海关依据商品报检单快速放行,提高通关时效。

石狮国际食品城一期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店铺957间,拥有完善的商业、展示、仓储、办公、停车和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正面向国际贸易型、生产型食品进出口企业和休闲食品、海洋食品、婚庆食品、伴手礼、食品辅料等领域开展集中招商,将建成内外贸相结合,兼具批发及零售的进出口专业全品类食品市场。

“我们做食品行业二十几年了,在出口方面比较困扰,每年海外华人华侨大量带特产回去都很麻烦。”伍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维民认为,石狮国际食品城可以借助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的东风轻松实现小批量食品快速出口,有助于石狮、泉州、乃至大陆的食品走出去。“目前,石狮在这方面是全国唯一的试点,所以我们对这个平台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相信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古早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石狮市伴手礼协会会长洪一搏说,伴手礼是地方特产,体量较小,保质期短,通过这个平台能实现伴手礼少量多批快速出口,有助于保持食品的新鲜度,会让食品企业的口碑越来越好。

石狮市私营企业协会会长苏崇艺告诉记者,通过前期洽谈,目前,首批已有80多家食品企业意向入驻,他们将在签约一周内开始进行店铺装修。除了实体店铺,石狮国际食品城还将拓展互联网商业平台,利用直播带货、网红导购和IP植入等方式增加市场曝光率,吸引国际国内采购商和大型商超、网商来石狮订单采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