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继续实施日产食品进口管制

(观察者网讯)韩联社报道,距离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放核污染水入海还剩一天,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食药处)8月23日表示,无论日本福岛核污水是否排海,韩国政府都将继续实施目前进行的日产食品进口管制措施。

福岛爆发核泄漏事故之后,韩食药处从2013年9月起禁止进口来自福岛等8个县的水产品和15个县的27种农产品。除这些地区之外,食药处还正在对从日本其他地区进口的食品实施辐射检查,若测出含有微量(每公斤0.5贝可勒尔以上)辐射物质,便要求进口商另提供包括氚在内的17种核素检测证明,这几乎等同于禁止进口。

韩食药处还设定了严于国际标准10倍的铯含量标准,即每公斤100贝可勒尔以下,辐射检测时间设为1万秒,提高检测精确度。

韩国食药处同时表示,进口限制措施与此次日本政府核污排海计划是两码事,2019年4月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支持韩国诉求,裁定韩国禁止进口福岛水产品的措施不违规,因此禁止进口措施获得国际法的保障。食药处将把国民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在安全管理日产食品辐射问题方面竭尽全力。

同日,韩国全国各地的环境团体、公民团体群起发声反对,一致要求日方停止威胁生命的行为。

点击查看大图

8月22日,在首尔钟路区的日本驻韩大使馆前举行的要求日本撤回核污染水排海决定的记者会上,参与人员手举标牌。图源:韩联社

韩国全北环境运动联合当天上午在全罗北道政府大楼前举行记者会,谴责日本排污人类史上前所未有,危害海洋生态和人类,威胁到海洋生物、日本渔民和太平洋沿岸国家居民,对未来一代造成不利影响。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忠南道支部在忠清南道政府举行记者会,呼吁日方立刻停止威胁水产渔业的核污排放。

忠北地区公民、劳动、女性、残疾人团体和进步政党参与的“忠北气候危机紧急行动”当天召开记者会,谴责日本政府不对核泄漏事故负责,排核入海是犯罪行为。

韩国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民主劳总)江原本部和进步政党、市民社会团体等组建的要求尹锡悦政府下台的“江原运动本部”当天在执政党国民力量江原支部大楼召开记者会,呼吁韩国政府明确提出反对核污排海的立场。

点击查看大图

8月22日下午,在釜山东区的日本驻韩领事馆前,“反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釜山运动本部”所属市民呼吁日本撤回核污排海决定。图源:韩联社

与日本地理相近的釜山和庆南地区的集会和一人示威等相继不断。韩国的公民团体在当天下午继续举行各种反对活动。仁川市民社会团体连带、气候危机仁川紧急行动、仁川地区连带、民主劳总仁川本部等将在国民力量仁川支部前召开记者会谴责日本和尹锡悦政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