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民生观察团走进首衡城,共话食品产业发展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 通讯员宓天鹏、项梦莹)9月15日,荆楚民生观察团走进首衡城座谈会上,20多名食品专家、农业学者、政协委员、知名律师、主流媒体记者、资深网评员等观察团成员齐聚孝感首衡城,围绕“奋力打造食品产业商贸物流和供应链基地”主题作了研讨交流。

_DSC6801.jpg.jpg

荆楚民生观察团走进首衡城座谈会现场。张戈 摄

“在孝感建设首衡城项目,是想在全国布局,打造几个支点,真正实现‘买全国、卖全国’的想法,未来还将打造‘买全球、卖全球’。”座谈会上,首衡城项目总监侯越介绍,首衡集团从2010年成立至今,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形成智慧冷链、预制菜、电商、国际贸易四个重点业务领域。集团已在全国布局了十几个市场,孝感首衡城是首衡集团在南方的第二总部,也是该集团在南方最大的一个项目。

_DSC6866.jpg

座谈会上进行研讨交流。张戈 摄

荆楚民生观察团通过对首衡城项目的深入了解,纷纷从企业文化塑形、一二三产业融合、信息化建设、创新宣传等方面,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_DSC6739.jpg

湖北省科技厅农业处处长陈汉武会上发言。张戈 摄

“怎么样让文化引领发展,用文化推动产业发展?”湖北省科技厅农业处处长陈汉武说,一个企业要想很好地发展、稳固地发展、健康地发展、持续有力地发展,必须有深刻的文化做底蕴、做内涵、做引力,才有可能走得更远,才有可能在业内有更重的话语权。

_DSC6747.jpg

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会常委,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文化服务部副研究馆员、副主任秦海群会上发言。张戈 摄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史、奋斗史、创业史,文化自信就是企业自信。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会常委,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文化服务部副研究馆员、副主任秦海群说,“通过楚文化赋能,打造企业文化,继续擦亮企业文化品牌。”

_DSC6752.jpg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王鲁峰会上发言。张戈 摄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王鲁峰从食品产业定位、大健康食品以及从食品角度如何创新三个方面,阐释了自己的见解,“现代食品企业绝不是一个简单制造,而应该是包括一产、二产和三产,以三产融合的新产业。”

_DSC6761.jpg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讲师、博士陈志会上发言。张戈 摄

首衡城不仅仅是8000亩的区域,而是以孝南为核心的整个发展片区,辐射到整个武汉都市圈,通过食品、物流贸易等业务,更大地发挥孝感的重要作用,把孝感的优质农产品推广到全省、推广到全国。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讲师、博士陈志说,回去之后,将把“首衡城作为加快湖北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一个重要载体”作为重点课题进行梳理。

_DSC6772.jpg

武汉工程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祁君会上发言。张戈 摄

首衡集团在孝感的发展,一方面跟孝南区非常友好的营商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企业人在不断地奋斗而形成的。这样的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既是我们这个时代发展的缩影,也是我们中国人奋斗的一个缩影。武汉工程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祁君说,自己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以及网评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把首衡城这个案例尽己所能推广出去。

_DSC6821.jpg

湖北美术学院“五十三梯”漫评团队负责人陈艳丽会上发言。张戈 摄

“我们回去之后,一定要在我们这个团队的学生中大力宣传,希望师生能够以笔为媒,共画乡村振兴的时代美好画卷。”湖北美术学院“五十三梯”漫评团队负责人陈艳丽说,作为艺术院校的师生,可以发挥美术院校学生的专业优势和特色,用文字、图画和视频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引导更多的青年网友,弘扬主旋律和传播正能量。

_DSC6831.jpg.jpg

荆楚民生观察团走进首衡城座谈会现场。张戈 摄

“首衡城是以‘食品产业’为主轴的全产业链商贸物流集群项目,未来打造的就是食品产业商贸物流和供应链基地。”首衡城项目总经理罗建永说,希望能借助大家手下的笔,通过网评的形式,宣传首衡城,助推食品产业强县,这应该说,在湖北省是一个先例,必将引领新的一波,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文化推介,同时也体现了湖北高度的文化自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