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经验做法展播之一|餐饮“红黑榜”制度 打造“浙里食安”新名片

为进一步推动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梳理总结地方在社会共治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组织制作了系列宣传视频和图解。自今日起,“市说新语”新媒体平台将推出系列报道,推广9个地方的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守信激励 失信惩戒

餐饮“红黑榜”制度

打造“浙里食安”新名片


(点击观看视频)

2019年以来,浙江省在宁波、温州等地试点基础上,在全省推行餐饮“红黑榜”公示制度,激励守信餐饮商家,惩戒失信餐饮商家,不断提升全省餐饮质量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数据

目前,浙江省已累计发布餐饮“红黑榜”3087期,其中,包括网络餐饮、校园食品安全、制止餐饮浪费等热门热点主题,广大群众热切关注。

什么是餐饮“红黑榜”?

公布“红黑榜”: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随机组织对辖区不同区域和类别的餐饮单位开展检查,对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条件的,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对外公开发布。

列入红榜管理对象: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日常食品安全管理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餐饮服务提供者。

列入黑榜管理对象:餐饮服务经营过程中出现食品安全隐患,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餐饮服务提供者。


★ 守信激励 ★


激励和惩戒措施

守信激励措施

给予被列入“红榜”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奖励、补助、评优、评先等重点支持。

失信惩戒措施

给予被列入“黑榜”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约谈通报、重点管控、取消已获荣誉等惩戒措施。


★ 失信惩戒 ★


“红黑榜”把好的商家都列出来了,真方便,吃饭再也不用担心“踩雷”了。

原来我家楼下的快餐店后厨这么差,以后不去吃了。

那家网红餐厅去吃饭打卡的人可多了,原来是进了“红榜”,看来经营很规范,果然火有火的道理,吃着也安心。

餐饮“红黑榜”直接明了展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状况,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全、食得健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