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庄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食品安全主题宣传-预防食物中毒

 平安志愿者说防范之食品安全篇

从“酸汤子”中毒事件说起

食品安全,和大家都有关联。最近备受关注的鸡西市已导致7人死亡的“酸汤子”中毒事件,将关注食品安全推向新的高度。

据鸡西市政府部门通报,10月5日,鸡东县兴农镇居民王某某及亲属9人在其家中聚餐,食用自制“酸汤子”引发食物中毒,制作“酸汤子”所用食材已在冰箱里冷冻一年。

罪魁祸首:黄曲霉素严重超标或米酵菌酸中毒

经公安机关对现场提取物检测,未查出有毒物质,排除人为投毒可能。经医院化验检测,食物中黄曲霉素严重超标,初步判定为黄曲霉素中毒。

了解下黄曲霉素: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菌的代谢产物,其滋生的温度为28℃-38℃,喜潮湿,一般情况下肉眼看不见,毒性为极毒,比眼镜蛇、金环蛇的毒汁还要毒,比人们熟知的剧毒药氰化钾要强10倍,比剧毒农药1605、1059的毒性强28~33倍。在1993年,该物质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具有极强的毒性和致畸致癌作用。黄曲霉毒素主要存在于粮油食品、动植物食品中,如花生、玉米、大米、小麦、豆类、坚果类、肉类、乳及乳制品等食物中。以花生和玉米污染最严重,像平时吃的花生、玉米、用的花生油、家庭自制的花生酱中都很容易被黄曲霉毒素污染。

“米酵菌酸是一种脂肪酸,由椰毒假单胞菌产生。该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常见于生湿米面制品(尤其是发酵产品)以及木耳银耳泡发中,在适宜条件下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该毒素很顽强,常规烹饪不能杀灭,而该毒素引发的急性中毒,潜伏期短则30分钟,长到12小时,极少数情况1到2天。

事件最新进展:无。

食品安全宣传是关键

进入秋冬季,是各类聚餐活动和人们饮食进补的高峰季节,

同时,也是群体性食物中毒和各种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为此,广大群众应增强食品安全意识,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那么,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防止亚硝酸盐中毒

秋冬季是人民集中制作酸菜、咸菜、腊肉、香肠等腌制食品的季节。酸菜和咸菜摆放时间长了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食用颜色过深、已变质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在制作腊肉、香肠时一定不要使用亚硝酸盐,尤其到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加工腊肉、香肠、酱制品时,要及时提醒加工人员不得在腌制食品里添加亚硝酸盐;因为使用亚硝酸盐虽然色彩好看,但不利于身体健康。


防止马铃薯(俗称洋芋或土豆)中毒

很多农民朋友家里储存着大量的土豆,有的因储存不当已经开始发芽,这类土豆千万不能食用,因为土豆发芽后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


防止霉变粮食产品中毒

防止霉变的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粮食产品中毒。冬天潮湿、日照时间短的地方,秋天收获的粮食容易发生霉变。霉菌毒素毒性很强、对人类健康危害极为突出。当人摄入量大时,可发生急性中毒,出现急性肝炎、出血性坏死、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胆管增生。因此对于发霉的食物,请广大人民群众切勿食用,一旦发生中毒事故,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

秋冬季是农村自办宴席较为频繁的季节,广大人民群众在举办婚丧嫁娶、亲戚朋友走访、吃杀猪饭等聚餐活动时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要做到“一积极、五确保、二防止”(即积极开展登记备案、确保水源安全、确保食品原料合格、确保操作人员健康、确保食物烧熟煮透、确保餐饮具清洗消毒到位、防止食物及食品原料交叉污染、防止食物变质)。加工、贮存食物要生熟分开,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品必须彻底加热后食用;注意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防止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发生食物中毒后立即就诊

发生食物中毒后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防止贻误治疗最佳期;同时应及时向食品监管部门报告,并保存一切可疑食品,尽量留存呕吐物和排泄物以备检验。

预防食物中毒

预防食物中毒,做到“六不吃”,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不喝生水、不吃“三无”小零食。出外就餐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厅,不要光顾无牌无证小摊贩。

1、认识食物中毒特征:潜伏期短:一般食后几分钟到几个小时发病。胃肠道症状:腹泻、腹痛,有的伴随呕吐、发热。

2、提高自我救护意识:出现上述症状,应怀疑是否食物中毒,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报告老师。

3、预防发生食物中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是饭前便后勤洗手,用除菌香皂,洗手液洗手。不吃生、冷、不清洁食物,不吃变质剩饭菜,少吃、不吃冷饮。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有一些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和行为,但很多人对此尚未重视起来,这对身体健康十分不利。“病从口入”这句话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要注意:


1、搞好饮食卫生,谨防病从口入,做到:洗干净你的手,水果要洗净削皮后食用,煮熟食物,尤其是水产品鱼、虾、贝类等要煮熟、煮透再吃,不喝生水。

2、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手。

3、搞好环境卫生,垃圾要按时定点清倒。

4、不随便吃野菜、野果。野菜、野果的种类很多,其中有的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缺乏经验的人很难辨别清楚,只有不随便吃野菜、野果,才能避免中毒,确保安全。

5、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食物腐烂变质,就会味道变酸、变苦;散发出异味儿,这是因为细菌大量繁殖引起的,吃了这些食物会造成食物中毒。

6、不要到无牌无证、卫生条件差的饮食店就餐。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这些劣质食品、饮料往往卫生质量不合格,食用、饮用会危害健康。

7、如出现身体症状,尤其是剧烈的腹泻,呕吐,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就诊。

8、不喝生水。水是否干净,仅凭肉眼很难分清,清澈透明的水也可能含有病菌、病毒,喝开水最安全。


庄河市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标语

1. 食安庄河你我同创,健康生活万家共享

2. 食安庄河大家共创,舌尖安全全民共享

3. 食安庄河创品牌,和谐城市赢未来

4. 食安庄河,万家共享

5. 食在庄河,安在心间

6. 食品健康,安享生活

7. 舌尖上的安全,心尖上的幸福

8. 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

9.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

10. 人人都是食品安全监督员

11. 人人参与 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12 .人品、食品、品品相照;苍生、民生、生生相联

13. 让食品更安全,让城市更和谐

14. 让食品多一份安全,让健康多一份保障

15. 让公德规范行为,用良知净化餐桌

16. 群众利益无小事,食品安全天大事

17. 群策群力抓好食品安全,一心一意构筑美好家园

18. 群策群力共创食品安全 共同参与齐筑和谐家园

19. 全面落实“四个最严” 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 全面落实“四个最严”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1. 请您讲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庄河故事”

22. 勤查狠抓严把关,食品安全重于山

23. 企业用心,食品放心

24. 齐心协力抓食品药品安全 真心实意保群众身体健康

25. 齐心协力铸食安庄河,真心实意保群众健康

26. 齐心协力铸“食安庄河” 真心实意保“舌尖安全”

27. 品尝放心食品,享受健康生活

28. 培养食品安全公德心,争做和谐社会文明人

29. 凝聚示范创建正能量,铸就“食安庄河”新形象

30. 民以食为天 共筑安全网 你我同参与 行动在今天

31. 食安庄河,共同的家园 食品安全,共同的心愿

32.美丽同心同梦,食安城市共建共享

33. 美丽庄河让你心动,食品安全邀你行动

34. 美丽庄河梦,食安全民行

35.食品安全,心手相连(牵)

36. 美好生活,从食品安全开始

37. 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 全民行动共创“食安庄河”

38. 撸起袖子加油干 誓创食品安全城市

庄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

全国联网实名认证志愿者招募中

截止目前,庄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累计实名注册平安志愿者318人,平安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 291.5小时。

现诚邀社会各界公益人士及爱心团体组团加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