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再获认证! 豫坡酒业27年生态酿造成就一瓶“酱意浓香”好酒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朱西岭

  5月25日,隶属于农业农村部的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发布了“最美绿色食品企业”榜单,其中河南省有5家企业上榜,豫坡酒业名列其中,也是豫酒生产企业中唯一的代表,引起业内外一片关注。那么,豫坡酒业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是什么呢?


豫坡酒业“河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

  绿色豫坡,豫酒骄傲

  据悉,本次寻找“最美绿色食品企业”评选,由农业农村部特别支持、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办,各省市各地绿办(中心)协办。根据2019年全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座谈会精神,活动旨在通过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寻找一批有代表性的绿色食品“标杆企业”,通过加大宣传培育市场,提高绿色食品的影响力。


连获三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活动于2019年11月启动报名,12月底报名截止,而后进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名单公示及发布阶段。据了解,本次评选有着极高的门槛,要求报名参评的企业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截至2019年6月30日,持续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10年以上(含10年);二是企业原则上须为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三是持续、规范使用绿色食品标志,严格遵守绿色食品管理制度,规范用标,无投诉记录;四是获得绿色食品证书以来,未有违反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未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无不良信用记录;五是建立了完善的绿色食品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实行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稳定,企业年检合格,近10年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

  由此来看,能够最终进入榜单的企业,其产品质量和品质一定有着远高于行业的标准,这也是为何全国只有150家、河南仅有5家企业上榜的原因。所以,说豫坡酒业为河南、为豫酒赢得了荣誉,是毫不夸张的。


设在豫坡的河南省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生态酿造,循环发展

  那么,豫坡酒业的绿色、生态“发展经”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一是绿色环境。说到豫坡,就不得不提老王坡农场。成立于1955年的老王坡农场,位于东经114.04O—114.10O,北纬33.41O—33.47O之间,这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属于中原小盆地气候,特别适合微生物聚集繁衍,是酿酒的宝地。二是绿色原粮。老王坡当地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养分转化慢,保肥能力强,而且有机氯、农药残留经监测远低于国家标准。因此,上世纪50年代以来这里就是全国著名的优质小麦良种示范基地、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豫坡酒业60年来酿酒所用的原粮均出自这里;三是绿色水源和空气。1992年,老王坡农场曾委托原农业部环境监测总站来老王坡就大气、水质(生活用水、灌溉用水)等进行环境实地监测,结果显示:大气符合国家一级标准,灌溉用水符合国家一类标准,而豫坡酒业酿酒用的深层地下水更是达到了矿泉标准。


豫坡老基酒酿酒原粮试验基地

  除此之外,公司利用两个省级科研中心和博士后创新基地,还发展了绿色酿造、生态洞藏,并且打造出一条循环经济链——把酿酒副产品运用益生菌技术转化成生物蛋白饲料,用于发展生态养殖,年出栏肉牛万头以上,再利用养殖业产生的粪便发展有机肥生产和沼气,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和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

  1993年,经原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原轻工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豫坡酒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绿色食品证书,成为国内白酒行业首批获得该证书的酒企(比茅台早3年),此后27年从未间断,并且接连被评为第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豫坡酱意浓香型老基酒新品

  酱意浓香,天中迎宾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豫坡酒业也在通过加大科研和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打造高端产品。从哪个方向突破呢?

  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厂长刘武昌曾带队远赴茅台学习,并且在那里一待就是3个多月,回来后即把学到的茅台酿酒工艺和技术运用到了豫坡酒的生产中,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还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点。1991年11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经济技术顾问、中国微生物研究所原名誉所长、国内著名酿酒专家秦含章,莅临豫坡酒厂参观调研,在品评了豫坡酒后,从地域特色、窖池特色、酿造工艺、产品口感等方面点评,写下:甘水老王坡,人工泥池墙,双轮成醪底,酱意兼浓香。


河南日报相关报道

  受此启发,一款结合了茅台酒酱酒酿造工艺和浓香发酵技术,兼有酱香、浓香口感特征的全新香型产品——豫坡酱意浓香型老基酒诞生了。其“窖香浓郁,似有酱香,香味协调,舒适细腻,醇厚甘爽,尾净余长,具有酱意浓香的风格特征”,赢得高端消费者一致肯定,并频频亮相省内各种高端会议现场。

  如今,一年过去,历经市场考验的豫坡酱意浓香型老基酒,已成为代表驻马店的一张亮丽名片和天中人的迎宾好酒。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