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届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发布会在安溪举行

 2020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福建省首届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发布会当日在“中国茶叶第一镇”安溪县感德镇举办,首批7家茶企获颁茶叶气候品质认证证书。

20200522113959308.jpg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作为中国产茶大县、名茶“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县长期致力于提升铁观音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以茶的振兴撬动乡村振兴。

2020年,“安溪铁观音”以1426.86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同时连续第五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

作为提高茶叶品质和声誉、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茶叶气候品质认证通过评定天气气候,对茶叶品质影响的优劣等级。

感德茶王赛评审现场。 安宣 摄
感德茶王赛评审现场。 安宣 摄
安溪县气象局局长张金超介绍,为了给茶园的品质认证提供科学严谨的数据支撑,我们将11套“茶园小气候站”搬到了安溪云岭茶庄园等茶园里,由精准的气象设备实时监测茶园的气温、湿度、光合有效辐射、土壤温湿度、雨量等要素的变化。

据了解,安溪茶叶气候品质认证项目在2018年年初启动建设,建立包括茶园气象站和物候观测园等气象观测监测体系,为开展认证提供数据支撑;研制安溪县茶叶气候品质认证业务服务平台,为开展认证服务提供科技支撑;制定安溪县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地方标准及编制安溪县茶叶气候品质认证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等,进一步规范认证管理工作;最后,根据企业申报,开展认证评定。

获得福建省首批茶叶气候品质认证证书的安溪茶企代表刘金龙表示,眼下正是茶园管理的重要时节,通过深入研究茶叶气候品质,为好茶贴上身份标志,提升茶叶品牌竞争力,也将助推茶企、茶农生产的茶叶在技术认证上更胜其他地区一筹,为安溪铁观音保驾护航。

为庆祝首个“国际茶日”,安溪还举办了“安溪铁观音·健康软黄金”国际茶日暨感德铁观音2020年春季茶王品鉴周系列活动,把更多的消费者和爱茶人“请进来”,一同品鉴感德好茶,体验感德茶文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