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700亿的达利食品:跟随、模仿还是创新?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从只能做贴牌生产、来料加工以及品牌代工的简单贸易,到打造自主品牌、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乃至于重新定义“中国制造”,中国企业披荆斩棘,通过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在食品饮料行业,从福建东南沿海一隅崛起并成长为行业龙头的达利食品,或许可以被看做是中国企业能够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的一个典型样本。

“有人的地方,就有达利园”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当中国市场上多数休闲食品还处于散装称重阶段时,达利推出了包装精美的“美利”牌饼干。这让其一下子站在了行业的制高点。美利牌饼干也从福建一路卖到成都、沈阳等地,成为风靡全国的产品。

在20世纪90年代,达利发现一种蛋糕夹心类食品开始在国外风靡开来,且国内市场也出现了这种食品。基于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达利开始进行研发,最终在2002年,推出达利园蛋黄派。

当时,达利邀请了国民度超高的许晴为蛋黄派做代言,“达利园蛋黄派,你带我也带,家家都喜爱”很快成为全国观众熟知的广告语。经过近20年的发展,至今达利园蛋黄派仍然是国内烘焙类的第一品牌。

2000年前后,是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大发展时期。当时,除了蛋黄派之外,薯片在国内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2003年,达利又推出薯类膨化食品可比克,并邀请周杰伦为可比克进行代言。


随后的2004年,达利打破外资企业在高端饼干领域独大的产业格局,首先推出带有坚果薄片的饼干好吃点。知名演员赵薇的那句“好吃你就多吃点”,曾经一度风靡全中国的大街小巷。

三年布局三大品类,推出三大知名品牌,最终让达利成为休闲食品领域的龙头企业。

进入一个品类,不仅需要事先对其市场发展空间有足够的把握,且需要给产品研发和品牌定位以足够的时间。三年三大品牌均取得成功,离不开达利创始人许世辉早期对于休闲食品行业发展趋势的洞察,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的产品创新与产业布局。在完成三大品类的布局之后,达利也确定了在休闲食品行业的领军位置。在中国,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达利的产品。

一辈子的事业

今年已经62岁的许世辉,从1980年便开始从事休闲食品行业。对于他来说,达利也是一辈子的事业。许世辉始终坚持“创新决定企业生命力”,认为企业如果没有新鲜血液的补充,就只能一步步走向衰亡。

在休闲食品行业取得成功之后,许世辉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带领达利大举布局饮料行业。当时,国内饮料市场年产量以超过20%年均增长率递增,但是,饮料行业形成规模生产的企业还不多。饮料在产业操作逻辑上,与烘焙类食品类似,但对于产能和渠道布局有更高的要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