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推广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 让舌尖上的安全随手可查

 兰州晚报讯1月13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我省要全力推出“陇上食安”综合一体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达到2.5万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完成率达到100%;到2021年,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达到3.5万家。

2019年,为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不断深入开展,甘肃省通过公开招标,建成“陇上食安”综合一体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包含经营许可、企业自律、日常监管、安全追溯、智能决策和公众服务6大模块,20多个子系统。

平台重点在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食堂推广应用,通过手机App、网络PC端向社会公众、学生家长展示食品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等级、食品原料追溯、监管信息等内容。

通过监管平台,可达到主体资格可看、原料来源可溯、加工过程可视、风险隐患可控、信息公开可查、人民群众可感的监管效果,全面提高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

同时,我省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了《甘肃省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要求》地方标准,已通过专家审查,以标准化手段为餐饮服务明厨亮灶保驾护航。

据了解,自2014年开始,我省率先在全国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先后经历了透明开放模式、远程可视化模式及正在大力推进的“互联网+人工智能+明厨亮灶”3种模式,促进了全省餐饮服务业健康发展。

截至2019年9月底,甘肃全省共有餐饮服务单位10.2万家,已实施透明开放式“明厨亮灶”9.9万家,实施率为97%,其中学校食堂7444家(高校食堂335家、中小学食堂4629家、幼儿园食堂2480家),7365家学校食堂实施透明开放式“明厨亮灶”,实施率为98.94%;实施远程可视化“明厨亮灶”2900家;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明厨亮灶”300余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