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健康却可能引发“糖患”?这5种“陷阱食品”,大多数人常吃

 国人闻癌色变,愈来愈多人意识到,摄取过量的糖会增加罹患癌症的机会,同时也会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亮健好药君提醒大家,除了须少吃“精制糖”及“精制淀粉”(糖果、饼干、蛋糕、面包及含糖饮料等),市面上许多看似养生的食品,也要酌量食用,以免造成身体的“糖患”。


下面给大家列举下常见的5种食品,看似健康却可能引发“糖患”:

◆谷片、麦片

根据统计,以儿童为销售目标的麦片当中将近90%含高糖;方便快速的冲泡式麦片或燕麦奶饮品,则可能含有许多糖、淀粉、香料及奶精等。建议国人养成阅读成分标示的习惯,并选择无添加其他成分的谷物、麦片。

◆优酪乳


市售优酪乳无论调味或原味,除了水、奶粉、生乳之外,还加了蔗糖、香料、果胶等多种人工成分,换言之,即便标榜原味,其实也经过调味。购买优酪乳选择成分愈单纯的愈好,最好挑选不额外添加糖分的“无糖优酪乳”」。

◆零卡饮料或纤维饮料

部分怕胖的朋友可能觉得零卡(代糖)饮料比较健康,但有研究显示,代糖会导致肠道内的菌种生态失衡,进而影响内分泌、代谢,让血糖不易下降,反而增加肥胖及罹患代谢疾病的风险。

另外,有些含糖的纤维饮料尽管可促进肠胃蠕动,却容易让人不知不觉喝进许多糖分。

◆果汁


我们倾向认为喝果汁对健康有益,但须注意的是,果汁本身就含果糖,市售浓缩还原果汁更可能额外添加糖分或人工香料。果汁也是含糖饮料,摄取过量会导致肥胖。建议现打果汁加入蔬菜,因为蔬果汁会比纯果汁营养,含糖量也更低。

◆蔬果脆片、果干

有些人认为吃蔬果脆片或果干就像吃蔬果一样健康,但其实蔬菜制成蔬果片多经过油炸并加上大量的盐、糖调味;原味果干则通常「过酸」,制作时常添加糖,就算吃起来感觉不甜,也已摄入过多糖分,因此蔬果脆片或果干不可用来取代新鲜蔬果。


亮健好药君提醒大家,真正增加癌症风险的是「糖」而非「醣」,适度食用全谷根茎类、多吃蔬果、均衡饮食,以足量的「醣」维持身体所需能量,才是饮食之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