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食安⑦|长安将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长安镇是东莞的经济重镇,也是人口大镇。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0000多户,食品交易活跃,食品消费量庞大,每年屠宰生猪36万头、消费家禽800万羽、消费蔬菜15万吨,加上特殊的人口结构和食品消费结构,食品安全燃点低、触点多,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

近年来,长安镇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来抓,通过实施创建省市食品安全示范街、“放心肉菜”超市、“明厨亮灶”、食品小作坊集中生产加工、生猪集中屠宰等措施,全镇的食品安全得到很大的改善,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长安镇主要领导表示,全镇的食品安全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当前长安正在加快建设“湾区智造之都、魅力品质长安”,保障食品安全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东莞于去年8月启动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明确了创建工作任务和相关要求。长安镇主要领导表示,近年来,长安进一步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各种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当前,长安的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上稳定向好,但与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长安食品行业的特点是,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以外地输入为主,集体食堂多,餐饮业发达,风险集中在农贸市场、集体食堂和餐饮领域;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假冒伪劣等问题还一定程度的存在;网络销售、网上订餐等新业态的普及给监管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长安镇主要领导说。

为此,该镇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工作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镇食药安委对食品安全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相关单位和社区实行食品安全“一把手”负总责。此外,该镇还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堵塞管理漏洞,提高监管效能,将食品安全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实行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推动全镇食品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突出问题导向,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


“长安作为全市人口最多的镇街,我们充分认识到保障食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将进一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监督管理。”长安镇主要领导表示。

针对长安的食品安全形势和特点,该镇将以东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严格标准、规范管理,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重点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校园食品、市场超市食品和餐饮食堂等的安全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加大食品安全违法打击力度。

“长安的人口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多、餐饮服务从业者多,必须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长安镇主要领导表示,保障食品安全、创造美好生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追求。食品安全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必须通过群策群力、联防联治,建立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治理格局来提高治理水平,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