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阳:零售消费品行业之食品饮料板块中有大机会

 从四大板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趋势来看,乳制品板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2019年较上年增长13%,与2018年基本持平,增速较快。根据Eurominitor数据,中国现在人均乳制品消费量在21.2千克,与我们消费习惯相同的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数据进行比较,这三个地区的数据长时间稳定在34千克左右。对比来看,中国乳制品消费天花板尚未达到,仍有发展空间。

在过去的数年里,白酒一直是A股消费板块的常青树,但其实整个食品消费板块不需要局限于白酒,回首看看比较有代表性的海天味业、恒顺醋业、三全食品、洽洽食品、涪陵榨菜、桃李面包、绝味食品等食品领域的代表股,都是表现非常优异,当然还有很多暂时还没爆发或刚上市时间不久的,比如巴比食品、金龙鱼等,在中国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里,食品行业是没有天花板的,只看品牌价值和经营理念以及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只要获得老百姓的认可,中国一定会有众多食品企业超过可口可乐这种食品巨头。

 

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影响,2019年,肉类制品板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6.2%,较2018年大幅增加11.4%。

休闲食品板块上市公司收入较上年增长15.3%,较2018年小幅增长。

由于综合食品饮料板块市场竞争激烈,2019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仅增加1.9%,较2018年增速减少3.2%。

此外,积极的政策支持也推动乳制品和肉类制品板块朝健康规模化发展前进。

例如: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以实现奶业全面振兴为目标,优化奶业生产布局,创新奶业发展方式,建立完善以奶农规模化养殖为基础的生产经营体系,密切产业链各环节利益联结,提振乳制品消费信心,力争到2025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切实提升中国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报告指出一般人群每天的膳食中应包括奶类,同时保持健康体重,合理选择零食,在两餐之间可以选择适量水果或酸奶作为零食;至于老年人,应精心设计膳食,保证摄入足量的牛奶等营养食品;至于糖尿病患者,应保证每天摄入奶类食品。

2019年11月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监管的通知》,要求从严审批定点企业;小型生猪屠宰场点,以县为单位计算,只减不增;关停环保设施设备不符合要求、屠宰设施设备陈旧、屠宰工艺落后等问题企业。此举有利于中国屠宰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升级主要体现在消费者消费观念升级、产品升级和配套物流渠道升级。

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食品安全方面,更体现在对营养和健康的追求。乳制品板块中,体现为对低温奶、高蛋白和低糖乳产品的追求。在乳制品行业子行业的表现为常温奶进入成熟期,低温奶与酸奶仍处于成长期。低温奶更具营养价值,同时保全了牛奶的口感,酸奶中所含的益生菌可以改善那些乳糖不耐受人群对乳糖的吸收和消化。据Euromonitor统计数据,常温奶零售销量增速从2011年开始逐年下滑,2017-2018年出现了负值,但是平均单价近年始终保持近5%的增速,而巴氏奶及酸奶将保持量价齐升态势,助推行业发展。

肉类制品板块中,根据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于2019年开展的《中国居民肉类消费情况调查》,中国猪肉消费习惯已经发生变化,冷鲜猪肉的市场认可度最高,而传统的热鲜肉次之,冷冻猪肉最低,分别占比55.9%、31.1%、2.6%。仅有10%的居民无法区分3种肉,而超4成居民更愿意选择品牌肉。统计数据显示,低温肉制品消费量2016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9.8%,而高温肉制品消费量这一复合增长率仅为3.5%。

上述乳制品和肉类制品板块消费趋势的转变离不开物流调运,与食品运送相配套的冷链物流产业的价值和地位愈发凸显。中国食品冷链物流总交易额逐年攀升,2019年绝对量和相对量都创造了历史双高峰,2019年中国食品冷链物流总交易额达人民币6.1万亿元,同比增长27.08%。同时,冷链物流交易额的增长也得益于养殖和生产规模化的提高。

休闲食品板块中,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口味愈发个性化,消费场景愈发多元化,休闲食品产品品类不断丰富。2019年,综合食品饮料板块研发费用增长率为68%,休闲食品板块增长率为23%,研发费用增加侧重点均为新产品的研发以及产品口味多元化研发。

销售渠道方面,电商渠道具有流量大、购物便捷等特点,突破传统零售消费场景固定的特点。至2019年,线上整体消费渗透率约为20%,而休闲食品渗透率也提升至13.2%,但是,当线上流量红利消失殆尽后,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加渠道终端触点为目的的渠道融合势在必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