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范市场秩序 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记者黄伟伟)4月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监管司副司长张琪就规范市场秩序和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工作情况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

20200406084316461.png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以规范市场秩序和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为主的新闻发布会

加强核查电商产品 保证认证的有效性和真实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尽量减少出门聚集,广大消费者更多地选择网上消费,对于电商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表示,近年特别加强了对电商平台销售的认证产品核查,尤其疫情期间更是严上加严。据刘卫军介绍,去年电商就核查下架了17000多件相关产品,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关于疫情期间加强质量认证,刘卫军表示,在中国,质量认证大致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强制性认证,一类是自愿性认证。像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在我国都属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必须符合医疗器械注册管理的产品,并不属于强制性认证管理范围。欧盟CE认证,不叫CE认证制度,实际上是一种CE标志的准入制度。美国FDA的“认证”,实际上FDA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它开展的所谓“认证”并不是一种认证评价活动,而是一种行政许可性质的制度。我国的质量认证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认证的有效性和真实性是认证制度的生命。我们市场监管总局对认证活动依法进行监管,对出现的违法案件进行严厉打击。

“我们市场监管系统有12315投诉举报热线,也有12315网络平台,都可以进行投诉举报。另外,我想跟大家说,我们特别希望,企业、媒体、消费者积极参与对认证活动的监督,积极提供相应线索。”疫情期间,一些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刘卫军表示欢迎大家积极举报,一定从严从重查处。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

针对有人将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理解为中国要限制甚至停止关键医疗物资的出口,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表示,中国没有也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江帆说,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不会忘记在抗击疫情之初,许多国家对中国施以援手,因此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国外疫情加速蔓延之际,中国愿意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江帆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医疗物资质量安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加强质量监管尤其重要。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药监局于3月31日发布了《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旨在严控产品质量,规范出口秩序,更好地发挥医疗物资在全球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取得我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产品注册证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目前有2000多家,对外国采购商来说,可供选择的供货商数量相对充足,供货质量更有保障。”江帆表示,商务部提醒国外采购商从药监部门公布的企业名单中选择合作伙伴,避免因为产品不符合资质要求而导致无法正常出口。

20200406084341534.png

发布会现场

依法依规严格检测出口医疗物资

根据《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海关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有序通关,海关总署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强化医疗物资出口工作的组织领导,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出口医疗物资,严格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支持企业通过电子方式提交相关证明;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坚决查处防疫商品侵权行为;对于出口伪报瞒报、夹藏夹带、以假充真、不合格冒充合格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出口试剂应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操作

最近有媒体报道,中国出口的个别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准确性不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监管司副司长张琪在发布会上回应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使用了大量的检测试剂,用于临床检测。时间证明,这些检测试剂具有很好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能够满足临床需求,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

张琪详细详细介绍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审批情况,快速审批保障供应是首要任务,截至3月31日,国家药监局已应急审批了25个检测试剂,其中核酸检测试剂17个,抗体检测试剂8个。在产能上,核酸检测试剂产能达到306万人份/天,抗体检测试剂产能达到120万人份/天,总体产能达到426万人份/天。

“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的检测试剂产品分为两类,分别是核酸检测试剂和抗体检测试剂,其中抗体检测试剂仅用作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测,或在疑似病例诊断中与核酸检测协同使用,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和排除的依据,也不适用于一般人群的筛查,抗体检测试剂仅限医疗机构使用。这一点在产品使用说明书中都有明确的阐述,请特别注意。也请广大媒体朋友广为宣传”,张琪对出口试剂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操作也进行了详细说明。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