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融冻风险飙升,速冻食品、方便食品你囤对了吗?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家庭都囤了方便食品、速冻食品。很多网友关心,囤久了会不会不新鲜,里面的添加剂是否超标?为此,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做了专业的检测。


3月20日上午,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南京某大型综合超市启动联合抽检。根据计划,将抽检35批次速冻食品和15批次方便食品。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罗亚玲介绍,重点是对市民消费热点里的一些速冻生食、冷食,比如说馄饨、饺子、汤圆以及方便面等方便食品做专项检测。

 

50批次样品抽检完成后,统一进入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的实验室。速冻食品主要检测项目包括过氧化值、铅、糖精钠、菌落总数、苯甲酸及其钠盐等,方便食品则主要检测酸价、过氧化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检测人员根据不同品类,对样品展开检测。其中,酸价、过氧化值可以判断产品是否变质,糖精钠、苯甲酸及其钠盐可以判断是否违规或超量添加添加剂,菌落总数则可以看出产品是否干净卫生。经检测,50批次食品全部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罗亚玲分析,市面上方便食品和速冻食品整体状况是良好的。


虽然检测结果不错,但检测人员提醒,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在家中食用速冻食品是完全安全的。比如,速冻食品解冻后一次性吃不完,再次放回冰箱冷冻,反复融冻可能会给食品带来直接影响。实验人员准备了速冻水饺、汤圆、牛排等6批次样品,在不破坏产品包装、室温自然化冻的条件下进行4次反复融冻。

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微生物检测室主管马慧娟现场介绍:“现在模拟的是家庭生活,比如在蒸包子过程中,拿出来一些,只吃了一部分,剩下的一部分再冻起来,在这样的过程中微生物滋生的状态或者微生物的数量有没有什么变化?经检测,反复融冻后,速冻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长呈现数量级的增殖。其中,这款速冻肉眼牛排在经过2次反复融冻后,菌落总数增加了2000多倍。另一款猪肉灌汤水饺经过4次融冻后,大肠菌群检出值从小于10CFU/g增加到3.0×10CFU/g。”

实验人员提醒,模拟实验未破坏产品外包装,如果消费者在家中打开包装后用流水、浸泡或者微波等形式解冻,再放入冰箱存储,微生物增值将更加严重。所以,经过反复融冻后的速冻食品,一定要保证烹饪时间,烧熟煮透后再食用。另外,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消费者,要选购生产日期比较近、形状完整且坚硬的速冻食品,包装袋内有较多冰霜的速冻食品可能是经过多次融冻的,购买时要留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