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营】一场食品消费变革悄然而至

 宅家抗疫,足不出户的你,如何满足自己的日常生活?

用尽全力参与全民厨艺争霸赛,还是靠外卖小哥养活自己?

被全民买空的速食产品

吃,成为复工前大家的头等大事。

除开吃以外,大多数消费品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并不乐观,但花在吃上的支出却在增加。

方便速食产品表现强势,似乎成为居民消费的承接点。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方便面都被买的片甲不留,什么口味都不放过。

方便面之外,速食火锅等速食产品热销,螺狮粉屡上热搜,均暗示着人们食品消费的变化。


多元化趋势小露头角

因为宅家,多种零售方式的火爆预示着新的机会。

不管是社区团购,还是生鲜电商,都在围绕着“便利”二字做文章,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服务。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团买菜北京日销售量最高为节前的2到3倍,叮咚买菜订单量增长约4倍,京东生鲜等平台在疫情期间的订单量亦有爆发式增长。


来源:QuestMobile

零售业还迎来了一位新人。某大型石化企业旗下便利店推出卖菜服务,让顾客无需下车即可完成购物,一经推出即引爆市场。

零售终端的场景不再局限于超市、便利店等,以便利消费者为目的,这种多元化趋势在疫情中小露头角。

从生鲜电商的订单暴涨,到大型石化企业跨界“卖菜”,终端场景愈发丰富,最后一公里成为新的角力战场。食品消费最终依旧是服务于消费者,围绕“便利”二字的食品消费变革徐徐拉开序幕。


围绕“便利”开启变革

不管是生鲜电商的火爆,还是速食食品的热销,均在展示“便利”二字为食品消费赋予的力量。

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更好地被消费者接受,已经成为所有零售从业者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从销售模式看,从厂家到消费者的运输渠道中,消费者承担的部分将不断缩短。送货上门、做好最后一公里成为各食品企业新的角力战场。

如何在渠道上发力?

我们至少看到两个方向:第一,类似生鲜电商的ToC服务,线上布置场景、线下承担配送;第二,网点铺开,提升居民消费便利度。

场景的丰富也将是食品消费方式变革的方向。

连加油站都开始卖菜了,未来只要有消费者驻足的地方,即有可能存在食品消费的商机。如何丰富消费场景,则需要验证各零售企业的想象力。

从产品属性看,主打便利的速食产品有望成为人们的新宠。从居家做饭到外卖,便利性主导了人们的饮食方式变革,疫情间接培养了人们对速食产品的消费习惯,未来可能会为速食产品打开空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