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出口食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在惠来县长荣食品有限公司冻库,揭阳海关查检科关员田志伟和蔡伟钊戴着口罩,对出口冰鲜鱼糜制品进行抽样监管;在揭西鸿锦蔬菜种植基地,他们的同事则“猫”在农田里,指导菜农收割一筐筐新鲜的豌豆苗和嫩菜心……

  每年春节前后,港澳地区消费市场需求旺盛,正是揭阳特色农产品、食品出口旺季。揭西鸿锦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女士坦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出口农产品中转、运输等方面均带来不小的影响,“海关一直和我们保持密切联系,指导我们顺利生产和出货。”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揭阳海关人员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提前了解企业订单和出货情况,安排专人专岗跟进,远程指导企业办理通关手续。同时,该关通过“揭关IGT捷沟通”关企服务平台,提供预约通关、24小时业务咨询和疑难解答等服务,企业“不出门”就能预约办理登记注册、原产地证书申领,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和海关最新监管措施。此外,该关还为出口农产品、食品提供优先申报、优先检查、优先检测、快速出证、快速调运等多项帮扶措施,助力关区出口蔬菜、鱼糜制品等实现 “零障碍、零滞留”通关。

  “近期,我们严格执行进出口食品检验监管要求,实行生产、储存、运输全流程监控管理,有效帮助企业防控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揭阳海关查检科科长林伟强表示,该关主动派员深入企业开展防疫技术辅导,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口目的地政策变化,及时向企业人员宣讲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指导企业做好安全防护、加强质量管理,有效控制风险,保障出口食品、农产品正常供应,2月份以来,经该关检验监管的出口食品、农产品共64批次,货值3161万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