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支招如何选购预包装食品

 市民拨打12315热线投诉称,近日通过电商平台在我市一家食品经营部购买了3袋进口咖啡和3盒腰果,收货后发现外包装上均无中文标签……那么,市民该如何选购预包装食品?购买进口食品需要注意什么?11月26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为消费者进行详细解答。

●选购预包装食品要注意什么?

“购买预包装食品一定要学会看标签。”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副科长黄莹表示,食品标签是向消费者传递产品信息的载体,消费者可以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学会利用标签选购食品。无论是进口食品还是国产食品,只要在中国销售都应该有符合《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标准的中文标签。

●选购预包装食品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贮存条件。消费者选购食品首先要关注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同时留意所购食品是否是在标签表示的条件下贮存,如“-18℃冷冻”“0—6℃冷藏”“储存于避光、阴凉、干燥处”等。

2.看生产加工信息。消费者选购预包装食品还要注意食品生产加工信息,包括生产厂家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这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必要条件。另外,在食品的包装上还有各种质量认证标志,比如SC标志、ISO认证标志、有机食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无公害食品标志、原产地标志等。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由SC(“生产”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和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数字从左至右依次为:3位食品类别编码、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码、2位市(地)代码、2位县(区)代码、4位顺序码、1位校验码。

ISO认证标志表明企业对生产过程的控制和管理能力较强,有利于预防生产事故和不合格产品的出现,与营养价值没有关系。

有机、绿色和无公害标志,代表着产品的品质符合相关标准,在农兽药残留方面控制可能更为严格,不代表产品营养价值更高。

原产地标志代表产品出自某个产地,能达到这个产地所出产的知名农产品的应有品质。

3.看产品类别。无论食品的名字起得如何花哨,消费者都可以从产品类别了解产品的真实“身份”。例如:消费者如何了解这个产品是果汁还是饮料?如果它的产品类别写着果汁,那就是除了水果中榨出的汁,完全没有加水。如果产品类别是果汁饮料,那就意味着它是在大量水里加了少量果汁,再加糖和其他食品添加剂调制成的饮料。

4.看产品配料和营养成分表。标签上的配料是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的,消费者可以通过配料表了解产品中什么原料排在最前面,什么原料就用得最多,按国家标准,食品中所使用的所有食品添加剂都必须注明在配料表中。营养成分表是向消费者介绍食品营养信息的说明,主要告诉消费者这个食品里有多少能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盐等。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指出,经营者销售无中文标签、无检疫证明文件的进口食品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等强制性规定,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或者损失3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1000元的,为1000元。另外,《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