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支持禁止进口福岛食品,推动解除禁令的安倍为何会遭遇失败?

 据美联社4月14日报道,WTO推翻了此前一个低级委员会的决定,支持韩国禁止进口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难地区海鲜。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一直通过外交途径,威逼利诱周边国家和地区,进口福岛核事故周边地区生产的食品,安倍政府更是做出决策,准备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摆脱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实现农产品和渔业产品的正常出口。WTO做出的这一裁决,不仅是韩国的胜利,对于亚洲周边国家将来拒绝日本的核食产品也会有很大帮助。


2011年在大地震和海啸中严重受损的福岛核电站,经过多年的处置,目前周边核辐射状况已经基本稳定,按照日本政府的说法是已经将至正常水平。从2015年开始,日本政府就向WTO提出申诉,要求相关国家解除对日本福岛及周边地区农渔产品的进口限制。从2015年以来,已经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解除了对福岛地区食品的进口限制。但是仍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仍然对日本福岛地区食品实施进口禁令或限制,而且这些都是周边的主要经济体,仅韩国一家,2010年以前每年从日本进口鳕鱼和鲭鱼2-3万吨,2013年禁令实施后进口数量大幅下降,2018年从日本进口的数量已经降到3000吨以下。相关国家的进口禁令对安倍政府提出的农业出口振兴战略影响很大,更为重要的是,因为禁令的存在会让外界认为福岛地区仍受核事故的影响,对于相关地区的旅游业和经济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认为,日本所有的农渔业产品都经过了比国际标准更严格的标准的测试,不会有任何安全问题。日本政府的高官,如安倍晋三等人也多次前往福岛地区品尝食品,展现对当地食品安全的信心。但是周边国家并不认可日本的这一说法,按照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经验看,核泄漏水平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会明显下降,但是已经泄漏的核物质会在动物和植物中逐代累积,会在很长时间处于危险水平。WTO的裁决结果,也证实了相关国家的担忧。

对于周边大国日本没有什么办法,但是对东亚和东南亚的小国,日本却摆出一副居高临下、自在必得的样子,令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民众非常不满。在宝岛,福岛核食问题就已经超出了科学范畴和经济范畴,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政治问题。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日本二战之后,拒绝反省自身错误,诚心诚意的向亚洲邻国道歉有很大的关系。在东亚各地,抵制日货的念头一直深埋民众心中,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像野草吹又生,成为社会的主流声音。在福岛核食品仍有明显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强压小国重新进口,只会引起所在国民众的更大反感。


从目前看,日本政府已经不可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让福岛地区成为所谓的“正常地区”了。但是东京奥运会期间,日本还会上下其手,在给运动员和游客准备的食品中也打算选用福岛地区的食品,已经遭致相关国家的反对,不少大国已经准备为运动自备食品,对于有观看东京奥运会的朋友,应当把这一情况作为重要因素,纳入考虑的范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