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全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今年,我市将全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为实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努力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

据悉,通过3—5年的努力,我市各类企业组织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意识和质量管理能力将明显增强,认证数量和认证质量明显提升;质量基础更加稳固,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质量认证市场日趋规范有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我市将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强化全面质量管理,鼓励企业运用质量认证的方式,加强质量管理,推广应用全面质量管理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社会组织的服务功能,开展社会化、群众性质量服务行动。在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特色生物等重要领域开展质量管理“领跑者”行动,带动各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整体跃升;实施质量管理提升工程,到2021年,推动30家企业形成特色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

扎实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认证,助力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推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能源管理体系整合认证。加大质量管理体系新版标准推进力度,到2021年底,推动现有49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组织全部完成升级换版工作。健全质量认证激励引导机制,鼓励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活动,开展帮扶企业升级质量基础、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助力出口企业质量升级、强化服务型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宣传贯彻质量政策等工作,把全面质量管理夯实到企业一线,把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沉到企业一线。同时,不断创新政府质量治理方式,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推广质量管理标准和质量认证手段,提升质量治理能力。

推动质量认证向高端发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到2021年,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获证率增长10%以上。鼓励支持重点工程优先采用获得绿色产品认证的建材产品,切实增强绿色产品的有效供给。助力产品质量安全,引导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规范。2021年,推动5家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建立HACCP体系;推动强制性认证产品生产企业积极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充分运用认证手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整体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推广有机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到2021年,全市食品农产品有机认证证书增加10%以上,全力推动格尔木枸杞、藜麦产业由规模和产量向质量和效益转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