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年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全市食品检验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规范食品检验行为,提升检验质量,按照《食品安全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制定了实施方案,自6月28日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力量会同有关专家开展为期一周的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

这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管理体系是否有效运行,是否能够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从事检验检测活动所必需的检验检测设备设施是否完备;检验检测活动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客观独立、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检验检测数据、结果是否真实、客观、准确等方面。重点查处“未经检验检测或者以篡改数据、结果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这次检查共抽查了临沂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等10家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的监管执法人员会同检查组专家对被检查机构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仪器设备、实验室现场、环境设施、人员资质、检验活动、报告出具、报告溯源、检验检测标准、原始记录、证书标志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帮助进行质量安全风险分析和排查,对一些环节出现的不足之处给予了指导意见。

这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采取“检查+指导”的方式,以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为核心,坚持服务企业和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检查过程中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的培训指导,同时对发现的问题严格依法处置,加强了食品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规范了检验检测市场秩序,有利于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全市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公信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为我市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带动检验检测服务业的整体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