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推进6户食品生产企业通过HACCP体系认证

 珠江网讯(通讯员:毕凯)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是科学、简便、实用的预防性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是企业建立在GMP(良好操作规范)和SSOP(卫生标准操作程序)基础上的食品安全自我控制的最有效手段之一。HACCP体系是预防性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强调关键控制点的控制,旨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对所有潜在的生物的、物理的、化学的危害进行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来确定哪些是显著危害,找出关键控制点,确定预防措施,防止危害发生。HACCP是一个应进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获得HACCP体系认证后,要积极推行,认真实施,不断对其有效性进行验证,在实践中加以完善和提高。

HACCP并不是新标准,它是20世纪60年代由皮尔斯伯公司联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一家军方实验室(Natick地区)共同制定的,体系建立的初衷是为太空作业的宇航员提供食品安全方面的保障。HACCP体系自60年代在美国出现并于90年代在某些领域率先成为法规后,引起了国际上的普遍关注和认可。随着全世界人们对食品安全卫生的日益关注,食品工业的发展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已经成为食品生产企业申请HACCP体系认证的主要推动力。在美国、欧洲、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法规和消费者要求将HACCP体系的要求变为市场的准入要求。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符合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2002年12月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正式启动对HACCP体系认证机构的认可试点工作,开始受理HACCP认可试点申请。通过对HACCP体系近十年的认证和摸索,2011年为规范食品行业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GB/T27341《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食品生产企业通用要求》,自2012年5月起实施。

2019年,我宣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采取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一户补助2000元人民币的方式积极引导我市食品生产企业采用更先进的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体系认证),截止目前,已经有2户宣威火腿生产企业,1户果汁饮料生产企业通过HACCP体系认证,拿到HACCP体系认证证书,另有3户宣威火腿生产企业与认证机构签订合同,年底确保通过体系认证,拿到HACCP体系认证证书。

我市6户食品生产企业通过自愿采用更为先进的管理体系,取得HACCP体系认证,对我市的食品生产企业起到巨大的带头作用,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实施危害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更一步提高我市食品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更进一步提高我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更进一步提高我市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