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宠物食品认证 中华海洋、瑞威过关

 毛孩经济正夯,宠物食品琳琅满目,良莠不齐,「SNQ国家品质标章」今年增设「宠物食品类」的审评认证,率先成为台湾及亚洲第一个评选宠物食品的标章,中华海洋、欣利杰、唯宠、莫奥数位和瑞威等5家厂商为首批自主申请并通过审核的宠物食品公司。


SNQ表示,该评审结果显示业者用心研制出几近于人类食用标准的宠食,同时积极设法避免犬猫的食物过敏问题,甚至还有可提供符合狗狗实际需求的客制化日粮!反映出迎合饲主宠爱毛小孩的心理以及毛孩经济正夯的现象。

宠物食品的好坏是如何评判的?SNQ根据现行相关法规及参考国际上的管理标准,与主管机关和专家们确认从「品质管制」、「安全与卫生」、「产品特色」及「产品内涵」四大面向检核犬猫的饲粮、机能性食品和处方食品等。而负责审核和把关的人选,则是邀聘国内产官学界的代表性专家担任SNQ宠物食品类的评审委员,包括曾任农委会、科技部等要职的首长官员、国立大学动科系知名教授以及兽医师等十余位。


此次参与的品项以国产品占多数,饲粮和机能性食品大约各占半数,在机能诉求上以改善犬猫的抵抗力、过敏、关节、肠胃和皮毛等问题。这些产品也都依照政府规定进行了至少六大项的安全性检验,包括黄麴毒素、微生物、重金属、农药、保存剂&抗氧化剂和三聚氰胺等,并提供原料的来源证明,且加工厂几乎都有HACCP和ISO验证;其中有些国内自有品牌的宠物食品甚至已外销多国、获得国际大奖,或是可根据犬只生理参数做到客制化的日粮调配。

从原料来看,也可以感受到这些宠食的优良和用心,不仅有用到鸡鸭羊鱼和干贝,甚至为了降低食物过敏的风险而採用罕见的鱼种-鬼头刀;还有有机的红藜和亚麻籽粉、台湾地瓜、黑豆和蓝莓等冷乾蔬果,以及有使用绿茶和迷迭香等草本萃取物,也有加入柿子萃取物以吸附粪臭,还有许多人食的保健素材也被添加在宠食中,包括益生菌、酵素、胶原蛋白、葡萄糖胺、鱼油和褐藻醣胶等。此外,有饲粮产品在制程上以水解技术处理食材,以减轻消化负担和降低致敏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