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姑苏区4月份食品安全抽查结果公布 18批次不合格产品

 今天,记者从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姑苏区2019年4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已经出炉,共检出不合格产品18批次,主要涉及蛋类、韭菜、调味面制品、糕点、餐饮具等食品和用具。


2019年4月,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组织了337批次食品(食用农产品)以及餐饮具抽检,主要涉及粮食加工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糕点、豆制品及畜禽肉、蔬菜、水产品、水果、鲜蛋等食品农产品。此次共检出不合格产品18批次,包括食用农产品5批次、方便食品6批次、餐饮具6批次、糕点1批次。


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2批次蛋类检出氟苯尼考, 3批次韭菜检出腐霉利等超标,5批次调味面制品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1批次调味面制品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1批次糕点检出脱氢乙酸、6批次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

对于上述不合格产品,已按照规定开展核查处置。


不合格项目解读:

一、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2mg/kg。腐霉利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

二、多菌灵

多菌灵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如半知菌、多子囊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可用于叶面喷雾、种子处理和土壤处理等。可以有效防治由真菌引起的多种作物病害,在我国的使用范围广泛,但其残留能引起肝病和染色体畸变,对哺乳动物有毒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韭菜中多菌灵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2mg/kg。

三、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非发酵性豆制品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防腐剂超范围使用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范围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含有该添加剂

四、山梨酸及其钾盐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可能是生产者为了提高防腐效果增加产品的保质期而超限量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山梨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五、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