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服务:收购不单纯为了增加面积,一些服务将用机器人代替

从融创服务(01516.HK)2021年半年报业绩投资者会议上获悉,融创服务行政总裁曹鸿玲表示,在选择收并购标的方面除了看城市、团队和规模口碑之外,价格也是比较注重的。“收购不是单纯为了面积的增加而增加,也要把握质量,不想为公司未来的发展上埋一些雷。”
融创服务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收入约为33.19亿元,同比增长85.4%;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9.93亿元,同比增幅94.3%。公司毛利约10.29亿元,同比增幅121.5%;毛利率31%,同比增加约5.1个百分点;毛利结构中,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占比由2020年同期的48.7%增加约3.3个百分点至52%;社区生活服务的毛利占比由2020年同期的约4.7%提升约3.2个百分点至7.9%。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83.76亿元,负债总额达41.66亿元,同比增加29.3%。
报告期内,融创服务的利润为6.3亿元,同比增长约151.3%;其中归母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约154.4%;净利润率由2020年同期的14%提升约5个百分点至19%。
关于公司毛利率水平上涨的原因,融创服务首席财务官杨曼表示,主要是受到规模和密度的影响。此外,从供应链方面来看,除了人员成本以外,各个条线的成本都有所下浮,浮动在15%-16%的水平。
截至6月30日,公司在管建筑面积约为1.73亿平方米,合约建筑面积约为3.22亿平方米。上半年新增合约面积6251万平方米,新增在管面积4194万平方米。在合约建筑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为32.2%,在新增的合约建筑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为69.8%。新增第三方合约面积4364万平方米,不含收并购新增第三方拓展合约面积12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率4.6倍。另外,还有母公司融创中国(01918.HK)的土地储备中未签约的面积约为1.4亿平方米。而在收购的彰泰物业方面,目前在管面积1222万平方米,合约面积2595万平方米。
曹鸿玲在会议上透露,近一两周融创服务又有400万平方米的签约,第三方现在有2000万平方米的合约面积。曹鸿玲称,“上半年的整个合约面积在6000多万平方米,按照整个地产交付体量和整个外拓的进展,估计全年应该新增在8000万至9000万平方米的体量。”在社区基础服务方面,曹鸿玲还表示,融创服务也在机器人的领域做尝试,未来在社区一定的场景里面可能会有一些服务被机器替代。
2021年初至今,融创服务新成立了9个合资平台,落地在管面积111万平方米,储备预计超过2000万平方米,累计成立21个合资平台,落地在管面积1613万平方米。
融创服务董事会主席汪孟德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作为融创服务的大股东融创中国来说,融创服务是未来集团长期持续运营的主要赛道之一,是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业绩的一个增长点,集团会一如既往地给予融创服务协同和支持,保持比较大的重视和支持的力度。”
截至8月30日收盘,融创服务报20港元/股,跌幅3.38%,总市值620亿港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