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茶企成为国际食品巨头供应商

 近日,浙江天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地完成了对美国客户的*后一批袋泡茶产品的出口手续。这是天赐公司今年新结识的第三个美国客户了。今年以来,天赐公司对美国出口各类茶产品达20多吨,同比增幅近70%。天赐董事长宋盛康说,“绿茶产品在美国市场意外走红,主要原因是公司自身坚持修炼内功、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当然也有外部因素,日本茶产品受核污染影响而失去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我们抢了日本人的订单。”

同样受益的还有绍兴的御茶村茶叶有限公司。目前,生产抹茶的“御茶村”已经成为星巴克、联合利华、雀巢、康师傅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供应商。

通过欧盟认证

浙江茶企“抢”日本订单

“美国客人大多是自己找上门来的。”宋盛康说,今年5月,*个自动找上门的美国客人来自旧金山,先到建德来考察了工厂的规模、生产工艺,成品的外形和口感等。首次选了6款产品,主要是透明的三角茶包袋泡茶,总值只有100万美元左右。随后,大量订单就不断从美国过来了,还要求重新为他们设计新的品牌包装。

据介绍,*近几年天赐公司坚持花大成本去美国参加各类食品展会,但出口增长幅度一直比较缓慢。一说起绿茶,美国客商的印象里总是日本产品,中国茶叶产品对美的出口比例很小。

不过,这样的情况在今年来了180度的转变。由于去年日本发生“3·11”大地震,茶园遭到核污染,不少日本企业的产品无法通过苛刻的欧美认证,空出来的市场份额就被一直坚持修炼内功的浙江茶企抓住了。

欧洲国家对食品安全的要求非常严格,每年到建德茶园验收两次,抽样的土壤和茶叶标本都要带回欧洲进行检验,一旦不合格就直接取消出口资格。天赐公司严格按照有机标准培育茶叶,在建德拥有已经得到欧盟国家认证的有机茶园1万多亩。去年公司销售规模达1.7亿元人民币,其中半数外销,主要客户集中在欧洲地区。

星巴克雀巢等食品巨头

用上了浙江产的抹茶

星巴克和雀巢的抹茶蛋糕以及抹茶咖啡,时尚男女青睐有加,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其中的抹茶已经是绍兴产的。

此前,星巴克、雀巢、联合利华和康师傅等品牌含有抹茶的产品,多选择来自日本的抹茶。但是,*近它们的抹茶供货商变成了一家绍兴企业——绍兴御茶村茶叶有限公司。从明年起,“御茶村”将成为除日本市场外,所有亚太地区的抹茶供应商。

一直以来,御茶村公司的茶叶以出口日本市场为主。2006年以来,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日本国内需求量锐减,再加上日本对我国茶叶出口设置贸易壁垒,御茶村传统茶叶的出口量下降了七八成。为寻找出路,御茶村开始转型升级,生产抹茶等高附加值产品。

日本大地震后,日本茶园遭到核污染的消息,让全球不少抹茶需求商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其中就有国际大牌咖啡连锁店——星巴克。通过层层筛选,“御茶村”*终入围,成为其主要供应商。

“作为高端茶叶产品的抹茶,品质要求很高,产品附加值也相对较高。”绍兴御茶村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称,传统茶叶的亩产值只有三四千元,而一亩抹茶的产值达到1.5万元左右。今年以来,该公司的抹茶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