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张同等金额的食品发票

 前不久,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范宗宝在参与村级财务检查中,发现嘉定镇黄家坑村报销了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江西赣州信丰分公司开具的7张同等金额的食品发票。“这7张票据感觉不太对劲,跨度几个月,金额怎么都是229元呢?而且还是石化公司开的食品发票!”范宗宝说道。

  “这里面可能有问题,把票据复印,我们要认真核实。”负责检查嘉定镇村级财务规范情况的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吴刚说。

  经过检查组比对,发现其中5张发票品名显示为“食品”,两张发票品名显示为“非油品”,村里报账明细显示的用途均为“食堂支出”。检查组将该问题线索按照程序报批后,县纪委监委随即派出核查组开展核查。

  究竟食堂会在石化公司购买什么食品,每一次的金额都一样?核查组一行来到开具发票的石化公司。“请您看看这几张发票是购买了什么物品?”核查组向石化公司工作人员出示了7张发票复印件。

  “从单子上看不出购买了什么物品,单据写的食品,我们这里会出售大米、食用油等物品。”石化公司工作人员认真看了发票后,指着堆放的物品说。

  “请您想想,有没有单价恰好是229元的物品?”核查组引导道。石化公司工作人员开始翻阅物品销售的价目表,5分钟后,他指着价目表给核查组看:“我们这里只有这一款香烟整条单价是229元。”

  “这样看的话,这7张发票很有可能是村里购买香烟的支出,搞了‘狸猫换太子’的花样。”随后,核查组又来到黄家坑村了解情况,查明,该村党支部书记殷文飞为准备村里开党员会、村换届动员会等,安排人购买香烟,并开成食品发票便于在村里报销。

  面对票据,面对核查组,殷文飞低着头,一脸后悔地讲道:“我错了,总是希望和大家搞好关系,认为弄点烟抽抽没有什么大问题,以为通过‘偷梁换柱’神不知鬼不觉,没有想到还是被发现了。”

  殷文飞一边搓手,一边低声道:“感谢组织的关心,我已经认识到错误了,今后一定以此为戒,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请大家对我进行监督。”

  “这是一起典型的隐形变异‘四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案件虽小,但警示很深,在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中,就应该从小节入手、从细微之处切入,抓常抓细,将违纪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信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