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兴宾区多措并举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 (张莹 记者洪泉 发自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北市场监督管理所(以下简称城北所)下辖12个社区,共监管1928家单位,其中餐饮单位720家、学校食堂含校外午托124家、食品销售经营户980家、生产企业5家、小作坊7家。该所切实履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通过日常严格监管、创建“一室两屋”快速检测、狠抓专项整治行动等措施,确保了辖区27平方公里内8万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20190626111219904.jpg

图为兴宾区领导到超市检查食品安全工作

用心服务群众,严格日常监管。为方便辖区群众就近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兴宾区市场监管局将行政许可的受理下放至城北所,在及时全面的掌握辖区内各类经营主体基本情况的同时,方便了群众直接办理和咨询各项业务,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该所积极推动行政许可“最多跑一趟”办理制度,缩短许可时限,2019年上半年共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含小餐饮)244件。

广挖案源,高效办案。城北所积极开展食品药品量化分级和风险等级评定,严于日常监管,细化日常巡查项目,大力开展交叉大检查,广挖案源,通过日常检查把握违法行为的新动向。并采用“街道、社区”分级网格化管理,发挥人民群众和信息员的作用,及时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安排专人负责投诉举报受理、登记、转办、催办、反馈等工作,确保所有投诉举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查处理,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按程序及时立案查处。自成立以来,该所共受理投诉举报220起,查处违法案件52起,其中食品经营38起,涉案产品货值4.3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27.18万元。

创建“一室两屋”快速检测,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到食品安全“检得出、看得见、信得过”,城北所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快速检测和抽样送检,结合辖区实际调整抽检对象和品种,不断提高监督抽检的针对性。目前,城北所快速检测室可以检测三十余种项目,每年取样500个批次进行快速检测;同时,在维林综合市场、宏泰市场分设“你送我检”快检小屋,每周三下午定期为群众开展免费检测活动,食用农产品检测结果现场或以短信的形式告知送检群众。

打造农贸示范市场,保障“菜篮子”安全。为了将维林市场打造成为自治区示范农贸市场,城北所引导市场开办方全面实现市场准入、完成市场环境硬件改造并顺利运行快速检测实验室。检测室每日至少抽样10批次,检测数据第一时间自动上传到自治区农产品检测系统,确保监管单位实时监控,并在LED屏上滚动公示快检结果,切实打造“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价格计量放心”的示范农贸市场。

狠抓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城北所结合辖区实际,紧紧围绕重点产品、重点环节、关键区域,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协调食安办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惩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行为,净化食品市场,并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近年来,先后开展了打击走私专项等40余个专项整治活动,辖区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为社会稳定、民生安乐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下一步,城北市场监督管理所将继续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团结协作、作风顽强”的监管队伍,以更实的措施、更大的魄力、更强的力度,认真履行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职责,为辖区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