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5连升的达利食品 市值却765亿 被低估的食品龙头

 食品、饮料行业并没有迎来不景气的预期,数据显示,港股食品、饮料板块股价从年初至今已分别上涨约23%和31%。

市场对食品、饮料板块情绪有所改善,再加上行业夏季消费高峰期降至,达利食品(03799-HK)也成投资者眼中估值滞后的机会标的。

净利润率和毛利率双升

达利食品是中国休闲食品、饮料生产企业,旗下产品从最初的糕点、薯类膨化食品、饼干、功能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和含乳饮料、凉茶和其他饮料等。

财报显示,2012-2017年,达利食品达利营收实现从108.35亿到197.99亿,利润从6.71亿到34.34亿,实现近5倍增长。这六年正好是行业企业统一(00220-HK)、康师傅(00322-HK)等增长遇到瓶颈的时期,达利食品却实现逆势增长。

2018年,达利食品营收正式进入200亿俱乐部,达到208.6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为37.2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率约为17.83%。


达利食品表示,利润率的提升源于公司主动控制营销费用。由于王老吉、多家宝等凉茶巨头反攻,公司和其正凉茶凉市场份额减少6.3%。公司及时止损,减少在凉茶方面的营销费用。

正是基于对市场的这份敏感,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组合策略,保证了2018年食品与饮料部分的毛利率分别36.1%及46.4%,均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


业绩平稳上升的同时,达利食品抗风险能力在增强。根据年报,公司2018年应收帐款从2017年的10.85亿元减少至7.15亿元;而应付账款从2017年的1.83亿元上升至1.98亿元;公司现金流从80.96亿元上升至100.79亿元。

作为消费类公司,应收、应付账款和现金流能充分看出企业的实力。这几项数据说明,达利食品在去年对上下游供销商、经销商的把控能力在加强,而现金流的增长也正对应公司的账款回流加快,业务实力增强,收入更加稳健。

截止2018年底,公司总权益154.15亿元,账上现金记银行结余款项约为100.79元,占总资产近三分之二。2018年达利食品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108.1%至50亿。

专注食品行业,从一枚蛋黄派到多品牌矩阵

这一连串火红的经营数字也将达利食品推上行业龙头宝座,接受市场注目礼,其背后的许世辉家族也被公众熟知。许世辉家族行事低调,堪称隐形富豪。

许世辉自1989年创办食品厂以来,就被人言“一直在模仿”。90年代,好丽友“派”风靡中国,让吃惯硬质饼干的国人耳目一新。

许世辉就带领团队经过2年研发,于2002年也推出达利蛋黄派,并以低于好丽友三分之一的价格、强力的广告推广,达利园“派”迅速占领市场,成为达利当之无愧的拳头产品。

紧接着公司又瞄准薯片,当时国内薯片被品客、乐事等跨国品牌占据,产品都定价过高。2003年,达利推出“可比克”薯片,并邀请周杰伦代言,产品得以飞速成长。

2004年是达利食品最成功的一年,当时公司凭一句广告语,“好吃点,好吃你就多吃点”家喻户晓。那时公司新推出高端饼干品牌“好吃点”,并请赵薇代言大获成功,奠定达利在食品领域的王者之位。


就算现在时运不济的和其正凉茶,也在2007年有过高光时刻,一经推出就抢的凉茶市场第三大份额。乐虎饮料则是对标红牛的一款功能饮料,2013年上市,2017年达到26.75亿的营收。

短短4年多,乐虎就从0成长为一个近30亿的大单品。仅和其正和乐虎两个饮料,就为达利创造近60亿的营收。

食品圈本就是一个“护城河”很低的行业,模仿者有很多,可是能把后发做成优势的企业寥寥无几。但每一次达利都能精准接入并迅速引爆市场,将后发优势做到极致。这也与公司“审时度势”有关。

当和其正遭遇连续两年负增长,公司转而大手笔投入豆本豆。其实豆本豆也是达利食品步维他奶的后尘,2017年推出的一款天然蛋白质饮料,正好契合人们追随大健康的潮流,这款产品销量出奇得好,2018年毛利率高达50%,收入同比增长27%。

目前,达利有六大类产品,涵盖糕点、薯类膨化食品、饼干、凉茶、复合蛋白饮料及功能饮料,超过720个单品以及107个饮料单品,产品链条广而深。

短保面包“美焙辰”能否成新增长引擎?

食品企业做久了,不是老字号的,都会面临品牌老化问题。这也难怪,时间长了,人们口味都变得挑剔,再好的企业也得直面产品升级。

在A股市场有一家叫好又叫座的桃李面包(603866-CN),在烘焙行业集中低的红利期完成一轮跑马圈地,也给达利食品做了一个好榜样。

达利食品于2018年11月推出美焙辰系列短保面包,为消费者提供新鲜、美味、多样化的面包产品。短保面包的保质期在冬季约为5-7天,夏季则差不多有3-5天。

结合当前国内冷链物流技术,企业至少需要对200-300公里的半径辐射范围,进行产品的物流配送。这不仅需要企业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更是对全国战略布局的一个考验。

达利食品已在全国建立21家子公司共30多个食品、饮料生产基地,每个工厂均临近经销商、直营商超及终端市场。美焙辰面包从工厂至货架需要6个小时日配时间,目前日配比例20%,退货率低于18%,毛利率达到40%左右。

在强大的规模效应下,美焙辰已经开拓终端3万多个,2019年预计终端11万个,随着网点数量大幅增长,美焙辰销售将会继续扩张。公司预计美焙辰2019年销售收入为10亿元。

综上:在增量市场下,达利食品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切入更细分的食品市场,豆本豆、美焙辰系列不仅满足当下人们升级的体验需求,也能在竞品的痛点上下功夫,减少试错成本,并靠现有规模将其做大做强,保障持续盈利。

达利食品曾以766亿市值入选2017年“港股百强”,如今在食品行业预期回暖下,达利食品是否能再次入围,敬请留意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的“港股100强”颁奖典礼。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