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一标”: 给农产品贴上放心标签

 11月19日,在位于路桥金清的浙江金嘉益水产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赶制水产品。“前两天刚往石家庄发了1万箱货,这两天又得发2700箱,正在加班加点赶货呢。”企业负责人徐正平介绍,公司以生产冷冻带鱼为主,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4000多万元,2009年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我们与河北石家庄的48家超市开展了农超对接,在产品进入超市前,客户还要求我们把绿色食品证书、检测报告等都扫描传过去。有了这些东西,客户和我们做生意很放心,因为产品质量有保障。”徐正平说,下一步,他们计划申报“QS”认证。

绿色食品认证,是农业生产领域“三品一标”认证的一项内容。“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统称,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今年以来,路桥区积极引导有特色、有优势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创造条件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努力提高“三品一标”的认证面积,并逐步强化“三品一标”监管力度,提升“三品一标”的品牌信誉度、知名度和可信度。

“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后,我们专门设计了包装,把无公害农产品的logo以及证书编号都印上去,这样消费者放心。”在台州市路桥川野养蜂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合作社负责人蒋可琴拿出红色的包装盒介绍,合作社目前有2000多箱蜜蜂,年产值200多万元。“养蜂主要面对的问题是蜂螨,我们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的要求,每年产品检测都是合格的。”

一点鼠标,蒋可琴就打印出了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我们主要通过零售和参加展会的方式销售,贴了这个,消费者更放心,双重保险。”蒋可琴介绍,二维码打印机是区农林部门给配的。

“今年,我们完成了绿色食品新认证2个、无公害农产品新认证5个、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3个。”路桥区农林局质监科负责人阮吉鹏介绍,目前路桥共有绿色食品11个,无公害农产品1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主要食用农产品“三品”认证率达57.2%。

走进台州市农垦场,5000多亩的基地种上了莴苣。来年夏季,这里又将出产西瓜。“我们场开展莴苣和西瓜轮作,场里有专门的快速检测室,统一对西瓜进行抽检,今年抽检的西瓜样品都是合格的。凭借优越的地理环境,以及严格的质量管理,我们这里西瓜的品质也是名声在外。”台州市农垦场副场长李四飞介绍,农垦场的“黄蜜”西瓜连续多年在省市的各项瓜果比赛中拿下奖项,在2001年11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国家绿色食品,成为全市首个绿色食品认证的农产品,区里还奖励了5万元呢。

“我们督促获证单位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上市产品开展自检或委托送检,检测合格后张贴合格证上市,让群众吃得放心。”阮吉鹏介绍,为加快“三品”认证力度,路桥区于2016年修订出台了《路桥区现代农业林业发展项目资金补助细则》,明确把“三品一标”认证列入区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重点,并强化认证审核。

 

相关产品

评论